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暨第七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8 】

2023年1月7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同时为中文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机会,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合作举办的“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暨第七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于线上召开。国际中文教育界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逾500人在线聆听了此次会议。我院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分会场进行报告,其中央青、田艳两位老师受邀主持了西亚南亚分会场和东南亚分会场的汇报,谷陵老师在闭幕式的总结环节中针对国际中文教育专题研究进行了发言。

在西亚、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分会场,央青老师报告了题为《王室推动中文教育进入阿拉伯国民教育体系-以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为例》的研究。以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为典型个案,通过实证研究探讨中文真正走进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路径,及其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特殊意义。

在中文国际传播策略研究分会场,冯凌宇老师进行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视角下世界各区域汉语传播的困境和应对措施》的报告。综合已有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成果,得出了国际中文教育助力汉语国际传播所面临的困境,针对这些困境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措施。

在“国际中文教学大纲、考试、资源研究”分会场,谷陵老师进行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微课资源建设发展现状与创新》的报告。对于国际中文教学微课资源的建设现状、发展策略以及创新路径进行了探讨。

在西亚、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分会场,2021级硕士生王龙雨在央青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题为《沙特阿拉伯中文教育现状、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回顾了沙特中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并进行特点总结,分析了推动沙特阿拉伯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动因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沙特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在西亚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分会场中,2021级硕士生李若琳、王艺和覃可在刘玉屏老师的指导下,汇报了《沙特远程中文教学中非预设事件及应对策略研究》。以沙特成年汉语学习者的线上冬令营活动为例,收集并归类了133个远程中文教学时遇到的非预设事件案例,并对新、熟手教师面对非预设事件采取的管理措施以及后续效果进行了比较。

在东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分会场,2022级硕士生杜怡芬、陈森在田艳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论文《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越南中华文化传播活动现状、问题及策略分析》的报告。对越南中华文化传播活动现状进行了调查,对存在的三类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四大可实施应对策略。

在本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年会中,我院师生结合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在不同国别区域的论坛中积极汇报,与全国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展现了我院师生的学术风貌,也有力提升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供稿/杜怡芬、陈森

图片/杜怡芬、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