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大智慧”再次助力沙特中文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4 】

日前,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参与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项目—沙特专项圆满结束。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副主任静炜,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生委员会主任穆罕纳德•阿比德(Dr. Mohannad Abed),中国驻沙特使馆首席馆员、公使衔参赞殷立军,沙特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阿哈迈德•扎哈拉尼(Dr. Ahmed Zahrani),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沙特学生代表花木兰,教师代表尹晓静等中沙嘉宾线上出席并致辞,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中方合作院校和沙特专项的学生云端参加闭幕式。此次项目是继2022年初中央民族大学举办首个汉语桥千人冬令营项目后,语合中心组织的第二个千人在线学中文项目。

结业仪式伊始,嘉宾和师生们一同观看了本次项目的精彩瞬间回顾短片。一笔一划书写汉字,一词一句练习对话,在线体验中国国粹京剧、打卡中国城市网红地标、HSK中文课程……线上课程精彩纷呈,沙特同学收获满满。

静炜向承办项目的中沙高校、参与项目的老师和1012名沙特同学表达了诚挚谢意。她表示,在中沙两国元首亲自关心下,近年来中沙两国青年学习对方语言、了解对方文化的热情不断提升。语合中心会积极响应沙特中文学习者需求,继续打造各类交流合作项目,并邀请沙特青年积极参加。穆罕纳德•阿比德博士(Dr. Mohannad Abed)高度评价了本次项目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学生们在奖学金线上专项学习中表现出极大热情和很高的参与度,这也证明了在沙特“2030愿景”下,越来越多的沙特青年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殷立军表示,随着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中沙教育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沙特中文教学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在语合中心大力支持下,两国在中文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喜人,驻沙特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本次项目不但为沙特本土教师的培养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中沙高校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阿哈迈德•扎哈拉尼博士(Dr. Ahmed Zahrani)表示,学习中文是领略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途径。随着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提升,各国对熟练掌握中文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感谢项目为沙特民众在本国学习中文提供了新的途径,也希望大家做两国友谊的最佳使者,为沙特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中方院校,表示承办本项目的11所中方院校组织了优秀的教师和服务团队,打造了全方位的语言与文化线上体验课程,通过多元互动的丰富活动帮助沙特学生提升语言技能,开拓文化视野,收获中沙友谊。

本次项目学生代表,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花木兰做了结业发言。花木兰同学在感谢项目组织方和中央民族大学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本次学习之旅即将结束的不舍之情。

她在发言中说:在200个小时的学习中,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们不仅带着我们完成了课程学习,而且补充了很多我们感兴趣的内容,特别是帮助我们对当代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老师们严格守时,每次课都早早进入教室;他们热情认真,仔细讲解,有问必答;他们是最专业的汉语教师。

据悉,在沙特国家“2030愿景”指导下,沙特是继阿联酋之后第二个宣布将中文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的阿拉伯国家。目前,该国大中小学均陆续开始开设中文课程项目,学习中文成了沙特青年人的新时尚。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与沙特阿拉伯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方面始终保持着高度密切的联系。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海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当代中国零距离”语言文化课程沙特大学生团组项目。2022年1月,国际教育学院又承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专门面向沙特大学生的“汉语桥—当代丝路多彩中国”线上冬令营,在沙特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加上这次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项目—沙特专项,两年来共有1500余名沙特学生参加了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的线上教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在沙特的迅猛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已引起多方关注,人民日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多家单位都对此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