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梁宇编审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5 】

2021年11月2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梁宇老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丰台校区日新楼402进行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成就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央青副教授主持,我院丰台校区2021级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海淀校区博士生在线上观看了讲座。

央青老师主持讲座

梁宇老师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编审(正高级),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传播、国际中文教育和教学资源研究等。近年来出版专著1部,在《教育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民族教育研究》《教育学术月刊》等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提交咨政报告3篇,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多项教育部语合中心委托课题。

梁宇老师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梁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的新机遇、新挑战、新理念。讲座形式活泼生动,注重启发和引导大家思考。首先,从教学资源的教材入手,用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教材,教材的组成以及国际中文教材的分类,厘清了狭义/广义的教材、静态/动态的教材、显性/隐性的教学资源等概念,介绍了教材体系、教材结构、教材体例等构成部分,通过不同的分类角度阐释了国际中文教材的分类。让同学们对教材和教学资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研究、评价研究等方面为同学们拓展了教材和教学资源研究的新思路。其后,梁老师介绍了70年来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的主要成果,包括标准体系初具规模,教材体系日臻完善,数字资源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管、评、研、用”等教学资源使用场景的扩展。同时,总结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发展的新特点,包括“资源建设共同体”基本形成,中国已成为中文教学资源最大产出国,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资源建设逐步实现“四大转变”等。最后,针对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梁老师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指出今后资源建设应坚持标准引领、优化教材体系、融合智能技术、提升中文经济价值、注重科研支撑、讲好中国故事。

梁宇老师回答学生问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梁老师积极交流,几位同学从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和研究需求出发,提出自己在教学资源研究方面的一些困惑。梁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做出了专业的解答,针对国际中文教材和教学资源提出了多个实用、新颖且具有针对性的研究方向。梁老师丰富的实践经验、敏锐独到的视角、深刻细致的分析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梁宇老师与国教院师生亲切合影

梁宇老师在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领域经验丰富,研究深入,从全球化视野和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和事业建设的高度审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研究成果兼具学术性和应用型。梁老师气质如兰,学识渊博,其讲座令大家如沐春风。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扩展了研究思路,对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更深刻地了解了在中文教学资源建设中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我们作为语言文化输出国责无旁贷的义务和使命。同时,深刻感受了梁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同学们表示,要学习她精益求精的精神,既要保持向外探索的姿态,也要懂得向内生长的价值,成就最好的自己。

撰稿/李越

摄影/翟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