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说”第二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1 】

讲述人:陶 艳(二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19级本科生

讲述内容:《夏明翰和三封家书》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愈发强大,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了100年的颠簸之路,从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史浸满多少屈辱的泪水,数十年抗争又流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热血,今天让我们走近革命先烈夏明翰。

提起夏明翰,就不得不提起他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慷慨激昂的诗词可见夏明翰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共产主义拥护者。这首诗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夏明翰,字桂根,湖南省衡阳县人,出生在湖北秭归,12岁随全家回乡。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从1919年参与革命运动,他多次担任中国共产党内重要职务,1928年初,夏明翰任湖北省委委员。3月18日,因交通员叛变告密,在汉口东方旅社被捕。敌人软硬兼施,均未能使他屈服。两日后,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临刑前,他写下了正气凛然的就义诗。

1928年3月18日那一天,不仅是夏明翰屈辱入狱、饱受折磨的一天,更是他家国情怀反复交织、不断翻涌,最后走向义无反顾的一天。那日回到牢房,他忍着伤痛用半截铅笔给母亲、妻子、大姐分别写了三封信。

首先是致母亲陈云凤的信:

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折磨。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的母亲陈云凤擅长诗书,思想开明,她营造的教育氛围为夏明翰兄妹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对他们走上革命道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儿女相继牺牲后,她没有悲观失望,而是赋诗安慰大女儿:“雁断何须添烦忧,自有旌旗映红楼;好护瑶琴弹旧曲,莫将凤纸写离愁。”

接下来是致妻子郑家钧的信。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写完给妻子的遗书,年仅28岁的夏明翰抑制不住对妻子和女儿的眷恋,用嘴唇和着鲜血,在遗书上亲吻下一个深深的吻印。

最后是致姐姐夏明玮等的信:

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这三封家书,是夏明翰在生命尽头给亲人的诀别信。每一封都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无愁,无泪,无私念。信中饱含对亲情的倾诉、对亲人的不舍,但又传递着希望家人、后人为革命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继续奋斗的心愿。这三封珍贵的家书被难友们秘密地辗转送出牢房,又经过无数曲折传送到亲人们手里时,信封信纸都快磨破了。可是,信件最后还是被国民党查获、烧毁。信件被烧毁,记忆却永存!

夏明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这首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气壮山河,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颂先烈,明党史,我的故事讲述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