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参观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6 】

为认真贯彻执行学校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结合学院学习计划,3月2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前往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参观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

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以党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历史主轴,以党推动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造性实践为主题主线,包括“担负解决民族问题历史使命”、“探索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历史新纪元”、“带领各民族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民族工作改革发展”和“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入新时代”七个篇章,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历史性成就。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刘宝明主任饱含深情地为老师们做了详细讲解,带领老师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担负民族进步大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进程。老师们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讲解,深刻感受到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族工作的重视,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讲到延安民族学院和中央民族学院成立、民族识别工作、加强民族理论研究与宣传时,老师们更是由衷地感到作为民大人应该肩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使命担当。

走出展览厅,刘宝明主任带领大家来到“石榴园”教学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讲话精神,讲述了现场三颗石榴树寓意“三个离不开”的深刻含义,回顾了“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体现的“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壮丽篇章。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使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辉煌的历程上,还需要我们继往开来,发扬光大。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员,要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