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关注自我,关爱他人”——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8 】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积极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自11月27日起,我院开展了三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本科生教育心理学任课教师攸扬担任讲师,国际教育学院大一至大三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攸扬老师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在第一次“我是谁?”主题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老师分发的拼图卡片找到了自己在现场“独一无二”的小伙伴,并为其写下姓名条;在攸扬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公开我”、“隐私我”、“盲点我”、“潜能我”的问题;此外,同学们还感受了奇妙的静心体验——认真地品尝一颗葡萄干,通过闻思摸品来思考葡萄的前世今生,用心体味当下。

第二次活动的主题是“我不想成为孤岛”。首先,老师带领同学们完成小游戏——过雷区。一位同学蒙上眼睛,在另一位同学的指挥下走过“雷区”,来建立同伴之间的信任与默契。接着,同学们被分成四组,围成圈相互赞美与批评,并向大家分享各自的感受。最后,老师通过播放短视频让大家学习“踢猫效应”的内涵。

第三次心理辅导活动的主题是“坦然说性”。活动前,老师让每个人把好奇的问题投入问题箱,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围坐一起展开讨论。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逐渐从最初的不好意思,变得能够更加坦然地面对这一话题。

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每周五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成为了他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一项项有趣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既能使同学们排解一周的学习压力,又能使同学们获取有益的心理知识,学会独处与自我调节。同学之间的互动,使人收获温暖与感动。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提高了同学们关注自我、关注他人心理健康的意识,鼓励同学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有效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与深化。

撰稿/张艺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