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格桑央京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基本信息

姓名:格桑央京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一带一路”与汉语国际传播、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模式、汉语教师教育研究和汉语国际传播。

邮箱:yjgesang@163.com

工作经历

1998--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

1996--1997

美国哈佛大学印度学研究学系访问学者

1992--1993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中心专职翻译、同声传译员

教育背景

1993--1996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汉藏文化对比研究专业硕士

1989--1992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系翻译专业本科

科研成果

一、参与及主持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时间

状态

主持/参与

1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14年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汉语国际传播背景下中亚地区汉语传播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 ”(批准号:2014-GM-164)

2014-2016

结项

主持

2

2018年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预研坊项目“服务于国家对外战略的国际汉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践研究”(批准号:101601)

2018--2019

结项

主持

3

国际教育学院“长城汉语大综合精品课程项目”建设项目

2015--2017

结项

主持

二、科研论文独撰

1.《“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阈下中亚国家汉语传播的意义、现状和趋势》,2019年第十五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9.11。

2.《“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阈下中亚国家留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认同感实证究》,2018年清华大学第六届中国国家形象高端学术论坛论文集,2018.11。

3.《“一带一路”视阈下中亚地区汉语传播实证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第1辑,2018.10。

4.《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以长城汉语精品课程为例》,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育辑刊,2015.09 核心期刊。

5.《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亚地区汉语传播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3.06。

6.《对汉字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的理性思考》,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06。

7.《中亚地区汉语传播的意义、现状和趋势》,国际汉语传播研究第2辑,2011.06

8.《长城汉语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研究》,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2 核心期刊

9.《数字化对外汉教学的进展与深化——以长城汉语多媒体教学模式为例》,民族教育研究,2009.2核心期刊

8.《长城多媒体CALL技术在第二语言(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第六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8.07

9.《敦煌藏文写卷P.T..55号译释》,藏学研究第九辑2008.04

10.《情绪心理学与第二语言习得》,兰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2核心期刊。

11.《敦煌文献所见吐蕃时期的告身》,敦煌研究---2006.01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

12.《社会文化背景与语言》,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1 核心期刊。

13.《吐蕃文献中的文字特点》,敦煌学期刊---2005.03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

14.《敦煌藏文写卷CH.9.II.19初探》,中国藏学,2005.02---中国民族学类权威核心期刊( CSSCI)。

15.《实践课与第二语言(汉语)教学》,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03 核心期刊。

三、专著/教材

1.《长城汉语多元教学设计与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大学及学科建设资助项目,40万字,独立完成,九州出版社,2018。

2.《汉语国际传播背景下中亚国家汉语传播新常态》,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14年度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结项成果,32万字,独立完成,九州出版社,2015。

3.《藏语方言概要》,30万字,第二作者,民族出版社,2006。

4.《藏文文法》,40万字,第二作者,民族出版社,2003。

5.《新视野---初级汉语口语》独立完成。中国社会出版社 2010年出版

四、会议报告

1.《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得到改革与创新》,2020年第八届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小组发言。

2.《“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阈下中亚国家汉语传播的意义、现状和趋势》,2019年第十五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小组发言。

3.《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的汉语移动教学软件的设计与研究》,2019年10月新技术应用与汉语国际传播研讨会暨第六届汉语国家传播研究分会,小组发言。

4.《来华留学生视角下优秀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研究》,2018年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小组发言。

5.《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2+X”培养模式研究》,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与教学研讨会。

6.《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的研究回顾与展望》2018年第八届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小组发言。

五、教授课程

汉语进修生:综合课、口语课、听力课、阅读课

本科生:中国概况、课堂教学观摩与指导

研究生:国际汉语教学法及案例分析

博士生:

六、获奖情况

1.《藏文文法》专著(第二作者)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08年《长城汉语大综合课教案》获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颁发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创新成果奖。

3.2009年获得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

4.2017年经校外国际汉语教学界的专家评审,成为国际教育学院“长城汉语”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该课程自2012年起已经被列为海外孔子学院唯一由中国政府认定和推广的主干课程。

5.2018年获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大赛中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项;本人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得本次全国性大赛的第三名。

6.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第六届中国国家形象高端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项。

七、承担的社会职务

1.担任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外派汉语志愿者教师项目(国考)主面试官。

2.担任《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国考)主面试官。

3 担任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外派教师(公派项目)主面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