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2022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申请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2 】

中央民族大学为进一步聚焦海外中文教师及其后备力量的培养,创新培养模式,2022年依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设立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招收中文师范相关专业毕业生和本土中文教师到本校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一、项目宗旨

进一步提升本土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建设一支教育教学水平高、契合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本土卓越教师队伍,推动国际中文教师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本土专兼职中文教师,中文师范等相关专业本科、硕士应届毕业生等。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校友优先;

3.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条件

具有本科学历或相当学历,汉语国际教育或汉语相关专业毕业,在职专兼职中文教师,或大学中文相关专业本科四年级且有中文任教就业意向者。

三、教学管理

1.本项目根据接收院校和申请者情况,授课方式为线上授课,或采用线上学习和线下来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历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来华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2.采取弹性学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习时间2-4年,资助期限不超过2年。

3.学校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开展教学,进行考核评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须参照《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进行评审。

4.学生修完相关学分,并通过考核,由接收院校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

、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

语合中心按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相关标准为学生提供资助,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等,同时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资助。线上学习期间仅提供学费支持。

1.学费由接收院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等。奖学金线上项目仅资助学费。

2.住宿费由接收院校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奖学金生申请、接收院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者,由学校按月或季度发放住宿费,标准为700 元人民币/月。

3.生活费由接收院校按月发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为 3000元人民币/月。

奖学金生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否则取消奖学金资格。当月15 日(含15 日)前到校注册者,当月发放全额生活费;15日以后注册者,当月发放半月生活费。

奖学金生在学期间(不含寒暑假)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天者,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

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接收院校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

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4.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由接收院校统一购买。一学年以上标准为800元人民币/年/人。

、申请流程

1.2022年3月20日起,申请者可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申请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我校者,应选择中央民族大学为第一志愿

2.申请人同时需要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生报名网站http://lxs.muc.edu.cn/member/login.do完成网上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3.在线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我校在审核入学资格时有权要求面试,请申请者定期查收邮箱,保持通讯畅通;

4.申请截止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15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5月25日;

语合中心组织专家对奖学金候选者进行集中评审,并在奖学金管理发布授予结果;

5.奖学金获得者与我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6.按我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注册。

、奖学金申请材料

申请者申请时请确保护照用名完整、国籍无误、永久通信地址真实有效。以下证明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五级)210分、HSKK(中级)60分 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在职中文教师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HSK)证书。

3.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

4.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须提供经过公证的中文/英文版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大学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

6.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7.《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用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确定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8.无犯罪记录证明。 

七、其他

1.申请者须了解我校的招生条件及报名截止时间,按照规定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入学等事宜,请及时联系我校。奖学金获奖者因故不能注册,应在注册日前15 天书面告知接收院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注册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联系方式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邮编: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201

联系人(The contact):陈老师(MS.CHEN)

电话(Tel):(86-10)68934344

传真(Fax):(86-10)68933459

电子邮件(E-mail):2005117@muc.edu.cnschlr@muc.edu.cn;

网址(Website):http://cie.muc.edu.cn

The host institute: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Address: Office 201,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27 Zhongguancun South Avenue,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3月

 MUC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教师提升项目申请办法.pdf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2022年).pdf

 外国人体检表 PHYSICAL EXAMINATION FORM.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