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欢迎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6 】

你好哇未来的MUCer!

那年今日,我同你一样,

点开中央民族大学的官网,

顺着专业关键词的蛛丝马迹,

探寻未来朦胧的学习方向。

今天,我们作为高考过来人,

向你推荐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院系介绍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学院。

学院设有“国际汉语教学”博士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以及国际学生汉语进修四个办学层次。

中央民族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每年招收40余个国家的近千名国际学生来校学习,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70%国际学生的培养工作。

目前,学院国际学生本科生和中外硕博研究生达358人。经多年探索,本专业实施中外联合、本硕贯通培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知行研+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已建立起一支国际化程度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

专业介绍

1.报考须知

招生科类:中国语言文学

学制:四年

毕业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报考条件:

本专业原则上招收高考语文成绩100分以上、普通话基础好、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且英语成绩达到单科总分85%以上的文史类考生。

2.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功底、较高的外语水平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中外文化交流和其他领域相关工作以及继续深造的人才。

3.专业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采用“知行研+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二年级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及学科基础课,三年级开始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等课程;结合学院的学科建设目标,约三分之一课程采用内容教学法主导的英文授课。

本专业培养学生接受文学、语言学、汉语国际教学、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课程训练,掌握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接受外语能力、教学能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训练,掌握从事语言或文化教学研究的基本素养;掌握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进行实际的课堂教学;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核心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大学写作、论文写作、综合英语、学术英语、教育心理学、跨文化交际、统计分析、科学研究方法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第二语言教学法、汉语教学技能训练、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等。

掌握调查研究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对外交往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一定的国际交往能力。

5.师资力量

本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下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国际教育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8%。学院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

6.教学科研

过去五年中,共有2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获准立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科研经费总计达100余万元。独具特色的“国际汉语教学数据库”正在快速建设中。

国际教育学院推出的《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学刊(CNKI收录)、《汉语国际传播与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丛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系列教材》陆续出版。师生每年发表学术论文60篇左右;教师成果被引快速上升,目前每年被引量在国内汉语教学机构中名列前10位。

7.对外交流

国际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为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广阔视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专门国际人才。

学院采取外向型培养模式,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拥有在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其他著名汉语教学项目的实习机会。如美国各大学联合汉语中心(ACC)、美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IEE)、哥伦比亚大学北京中文暑期项目(CIB)、杜克大学留华暑期项目、密西西比大学中文项目、普林斯顿大学北京中文暑期项目(PIB)、美国明德学院中文学术项目(CET)等。

中国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者,也可直接保研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或者出国攻读硕士。学院已与美国布兰戴斯大学、西东大学、罗德岛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目前,联合培养的硕士已达80余名,在美就业率达到100%。

8.就业及深造前景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和发展空间开阔,继续深造可直接保研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或出国攻读硕士。就业可以应聘孔子学院总部或国家汉办及国外招聘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志愿者;也可以从事国内企事业单位有关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

学院每年出国(就业、套读第二硕士学位、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实习及攻读学位的)人数占所有中国毕业生的半数以上,2019年国际教育学院就业率为98.31%,在中央民族大学25个学院中排名第5,专业对口率达到66%。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内外同行普遍认可,在海外拥有一定的美誉度。

继续深造的专业领域有: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等。相关专业领域有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民俗学、传播学、新闻学、编辑与出版学等。

来吧,未来的MUCer!

国际教育学院欢迎你!

2020年,我们不见不散!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高招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