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孟凯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读稿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1 】

2023年5月1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海淀校区学院报告厅举办了读稿会,学院邀请了《世界汉语教学》的资深编辑孟凯教授与大家分享交流论文撰写、投稿、发表经验。讲座由陈天序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22级部分硕博学生参加了读稿会。

孟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汉语教学》资深编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语言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词汇、国际中文教育。出版专著一部,在《中国语文》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曾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本次读稿会由孟老师针对我院三位老师撰写的论文(王萍丽《日本留学生汉语回指语的可及性标示研究》、陈天序《汉越词对初级水平越南汉语学习者词义猜测影响研究》、韩笑《基于Q方法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多语学习行为研究》)进行点评,从选题、结构、内容三个方面进行剖析。孟老师指出了作者在撰写论文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如题目的不明确性、研究问题表述不清、行文逻辑不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超出论文的字数要求等。

此次读稿会帮助师生学会阅读、分析和撰写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相关论文。告诫我们在论文撰写时题目要明确、引言直奔主题、综述要详尽且相关、研究目的提出要有技巧性、表述要清晰、结构及格式问题要注意,学院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读稿会的形式也特别高效有针对性。

撰稿/王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