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7 】

2022年11月6日,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海淀校区知行堂及云端同步举办了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500多位参会师生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分享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及最新成果。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屏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周铁海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AC6C1

周铁海书记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界同仁给予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希望参会师生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并希望学界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教育学院,支持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共有八场主旨报告,报告人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张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陈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江新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萍丽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朱勇教授。

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这一主题,展示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不同方法及其应用成果。张博教授的报告《学术汉语词汇的主要特征及教学策略》在厘清学术词汇与通用词汇、专业词汇关系的基础上,以通用汉语词汇和专业汉语词汇为参照,从语义与功能、结构、构成成分、类聚关系及语体等方面分析学术汉语词汇的主要特征,探讨基于学术汉语词汇特征与来华学历生专业学习需求的学术汉语词汇教学策略。陈默教授的报告《认同、社会语言因素和个体差异在汉语二语口语习得中的作用机制——基于定量和质性的分析》通过结构方程模型构建和质性分析,着重考察认同跟社会语言因素和学习者个体差异因素在汉语二语口语习得中的作用机制问题,为构建认同和二语学习关系的综合认同理论和知华和友华学习者的培养提供新的路径支持。叶军教授的报告《研究国际中文教育实践的真问题》结合学位论文选题的实际案例,从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等方面,重点讨论如何在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中把握真问题,指出国际中文教师必须具备问题意识。丁安琪教授的报告《论智慧教育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以教育信息2.0时代下国际中文教育正逐渐进入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时代为背景,从智慧教育理念、数据信息素养、智慧教育思维和国际中文教师素养四个方面对国际中文智慧教师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国际中文智慧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专业发展路径。

江新教授的报告《二语学习者汉字认知和学习的研究方法:回顾与展望》从近几年来的学术热点“汉语第二语言学习者汉字认知加工和学习研究”出发,基于研究实例,以研究方法为核心,介绍了目前该领域值得关注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趋势。曹贤文教授的报告《汉语二语学习者主语回指语显隐的多因素分析》运用R语言软件,采用混合效应逻辑斯蒂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研究,指出汉语水平会影响二语学习者对于回指语形式的选择,学习者汉语水平越高越倾向于使用隐性回指。王萍丽博士的报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互动研究》以汉语二语互动中的语义协商、交际策略、反馈信号、填充语为切入点,介绍汉语二语互动研究的数据收集方式和数据分析方式,指出研究者可以从听话人、说话人等不同角度对汉语学习者的互动特征进行研究。朱勇教授的报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范式:回顾与反思》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范式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并分析了研究范式发展的一些特征:从早期的缺乏范式意识到现在的具备范式多元化意识,研究范式意识逐步增强;“非实证研究”逐渐减少、“实证研究”逐渐增多,“量化法”“质化法”“混合法”的运用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

八场主旨报告以研究方法为核心,为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带来一场兼具前沿性和实用性的学术盛宴,在与会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广大学者搭建了研讨、分享与合作的平台,增强了学界不同领域学者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推动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争鸣。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与报告专家互动积极、讨论热烈。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研讨会内容新颖,极具启发性,期待日后能有机会继续参加关于研究方法的研讨。

研讨会的闭幕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天序副教授主持。他表示一天的会期虽然短暂,但信息量很大,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成为大家的学术助推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愿意继续为广大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期待在明年秋冬之交的第四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与各方师友相约民大。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国际教育学院及其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长期耕耘学术研究的成果,同时也体现了学界对研究方法的高度关注。在国际中文教育走过70年历程的今天,对我们的学术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进行总结、回顾和反思,有助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深入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及其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研究中心将持续举办这一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期待与学界同仁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郝佳昕

摄影/国际教育学院

审核/刘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