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学生受邀参加“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暨第十五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9 】

2022年5月8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暨第十五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我院硕士研究生曲悦嘉、郭徐玉婷、王暄婷团队、冯冰团队和本科生张博宇受邀参会。

本届论坛聚焦学术前沿,以多元为视野、以创新为追求,以“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模式与新使命”为主题。会议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致开幕辞,张连航博士、邓丹副教授等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王海峰教授、杨德峰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点评,在下午的闭幕式上,由汲传波教授进行闭幕致辞。

我院硕士研究生曲悦嘉以《“主讲+助教”的分层教学模式在“汉语桥”沙特线上冬令营教学项目中的应用》为题,详细分析与总结该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和特点,同时针对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旨在为后疫情时代对外汉语短期线上集体教学模式的建构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

我院硕士研究生郭徐玉婷以《整合播客资源的国际中文教学构想》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对目前现有的代表性中文播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提出了一些设想,希望能推动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进一步丰富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

我院硕士研究生王暄婷团队以《“中文+职业技能”语言教育视角下的职业中文教材现状及需求调查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对当前缺少相关职业中文教材的行业或领域进行了需求分析并作出了预估,以期能为将来的职业中文教材建设提供参考。

我院硕士研究生冯冰团队以《语境类型对汉语二语学习者词义猜测的影响——提示性语境VS非提示性语境》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对影响汉语二语学习者词义猜测的语境类型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语境策略词汇教学方法和教材编写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汉语二语词汇教学研究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本科生张博宇在分论坛10“汉语教师师资培养和专业发展研究”担任主持人,并以《基于扎根理论的在缅华文教师认同问题研究》为题报告了对缅甸不同地区的老、中、青三代华文教师的认同现状研究,探究了影响在缅华文教师认同问题的因素、各因素权重及认同问题的动态演化机制,对妥善解决在缅华文教师的定位问题、促进缅甸华文教育健康平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以上五位同学的学术报告选题独特,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引起了各分论坛小组内的热烈讨论,收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本次论坛向学界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最新科研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风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于培养学生自主科研能力的重视,本科“知行研+国际化”、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

撰稿/冯冰、张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