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分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4 】

图为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10月23日下午,由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语言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分论坛”在留学生公寓二层报告厅召开。该论坛分为上下两半场,共分享了十篇报告。本次分论坛由陈天序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冯凌宇、格桑央京、李晓东(线上)、田艳、肖峰(线上)、冯浩、柯思慧(线上)、曾立英、罗莲、张妍(线上)、王萍丽等国内外学者、教师及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上半场报告主要探讨关于疫情时代线上汉语教学相关研究,如冯凌宇副教授关于线上汉语课堂参与度影响因素分析;格桑央京副教授关于汉语慕课发展状况研究等。下半场的报告主要探讨与汉语二语习得相关的研究,如柯思慧助理教授汇报的外语词语习得能力培养;曾丽英教授分享的在线写作过程比较研究等。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激烈讨论。

在讨论环节中,国际教育学院王萍丽老师对冯浩老师使用的测试评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思考。冯老师耐心地根据研究数据向在场师生解释自己的评分标准。同时,在场专家就冯老师报告中针对研究对象语言水平的分组方式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分论坛的成功举行,体现了国际教育学院长期耕耘学术研究的成果,同时也反映出学界对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高度关注。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给我们的学术研究带来了很多启发,对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期待与学界同仁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张亚琦、王一凡

摄影/李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