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受邀参加欧洲汉语教学协会第三届国际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1 】

2021年10月29日—10月30日,欧洲汉语教学协会第三届国际研讨会“欧洲视角之汉语二语教学学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发展”在葡萄牙布拉加召开。我院博士研究生龚漫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届国际研讨会由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和葡萄牙米尼奥大学主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会和澳门圣约翰大学合办,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8个主题,四个分会场,并增设两场圆桌讨论,分别讨论欧洲外语水平评估标准与考试体系的关系以及欧洲汉语教学的现状分析与发展议题。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瑞典、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全球各地的汉语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陆商隐Luisa Paternicò (意大利)、吴英成(新加坡)、张新生(英国)、顾安达Andreas Guder (德国)、刘英林、李亚男等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欧汉会会长、法国汉学家白乐桑Joël Bellassen 首先向参会人员表示欢迎,感谢主办方大力支持。随后世界汉语学会会长钟英华教授、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研究会会长张西平教授、俄罗斯学会代表分别致辞,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加强合作,建立学术共同体,共同推动欧洲汉语教学的发展。

我院博士研究生龚漫做了分会场2的主题报告《意大利本土中文教学资源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和建设研究》,通过梳理意大利本土中文教学资源发展现状和使用情况,自建数据库,分析影响当地本土化中文教学资源的影响因素,最后提出可行性建议。报告结束后针对汇报内容现场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深入了认识,碰撞了思想的火花。

本次会议跨越不同大陆,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力较大。通过回顾和研究早期的汉语教学法、教材和语言教育观,对当今全球多元化环境中的汉语二语教学学科建设与实践进行反思与建言,分享学术视角、交流学术成果,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世界各地汉语教学的认识和了解,展现了中央民族大学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