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9 】

2021年10月15-17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测试与教学》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会议旨在加强英汉语测试界合作,搭建统一的协作平台,为国内语言教学与测评领域的研究人员、考试机构、教育政策制定者交流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提供服务,促进国内外语言测试界的交流。我院罗莲老师与硕士研究生莫小珊、陈梦雨受邀参会。

与会者合影

会议由上海大学聂清副校长致欢迎辞,Sara T. Cushing教授、刘建达教授、王佶旻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围绕“Connecting language assessment to teaching and learning(语言测评与教学的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闭幕式上,黄丽燕教授、金艳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罗莲老师主持了“语言标准及其应用”分组报告。她的报告题目为“基于CEFR对新HSK六级听力测试试题操作的分析”。该研究基于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中的听读详表,对现有HSK(六级)听力试题的认知操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在“教育评价改革与语言测评”分组报告中,硕士研究生陈梦雨做了题为“语言测试机构考试服务比较研究:以EST和语合中心为例”的报告。该研究基于企业营销服务理论,以ETS和语合中心为例,对语言测试机构的服务进行了比较研究。在“汉语测评”分组报告中,硕士研究生莫小珊做了题为“关于汉语水平考试需求分析模型构建的思考”的报告,提出汉语水平考试需求分析可以从基本信息、语言信息与专业信息、差距分析、对现有的汉语水平考试满意度、对汉语水平考试的期望、对考试资源的需求、政策分析七个维度采集和分析数据,以期为汉语水平考试的研发和改进提供需求分析的方向。报告体现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风采,也向学界展示了我院最新科研成果。

我院罗莲老师进行学术报告

我院硕士研究生陈梦雨进行学术报告

我院硕士研究生莫小珊进行学术报告

撰稿/莫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