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语言教学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8 】

2021年6月26日,由《语言教学与研究》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语言教学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我院陈天序副教授、张海威副教授、硕士生张云骥和孙鹏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宁师范大学李仰智副校长、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曹文院长、《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编施春宏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绪明教授致辞,张博、姚双云、吴勇毅、杨绪明、吴英成等多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在6月26日下午的小组报告中,我院陈天序副教授和张海威副教授分别做了报告。

陈天序副教授报告的研究题目为《语义透明度、语境信息、词汇知识对美国汉语学习者词义猜测的影响》。该研究以34名美国大学高年级汉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通过词义猜测任务1(无语境)、词义猜测任务2(有语境)和汉语词汇水平测试,考察双音节名词的语义透明度在不同语境下对被试词义猜测的影响。结果表明,语义透明度、语境信息及两者的交互效应在统计上显著;词汇水平较高的被试在词义猜测无语境及词义猜测有语境的测试成绩高于词汇水平较低的被试,但他们语言水平的优势在统计上并不显著改变语义透明度与语境信息在词义猜测中的作用。

张海威副教授团队报告的题目为《初、中级汉语学习者识字量表复本编制研究》。该研究旨在面向海外本土汉语学习者开发识字量表复本。该研究探讨了汉语学习者识字量表复本编制过程,并基于经典测量理论,对5个复本的信度、效标效度、实证效度进行了检验,发现各复本的测量指标较好,具有可比性。

语言教学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中文教育界影响力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学术会议之一。陈天序副教授和张海威副教授研究团队的主题报告体现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风采,也向学界展示了我院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