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9 】

2022年4月8日上午10:00,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共同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是冬奥“大思政课”的重要一环,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学习了会议,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创了一段全新的历史,不仅向世界传递着温暖团结,更是注入了温暖和力量。不仅弘扬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在冰雪产业、跨区域发展层面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将冬奥精神总结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新奥林匹克精神正超越国界,在全世界深入人心。

在观看表彰大会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覃可同学谈到:“总书记在给年轻运动员颁发证书时,一边握手,一边亲切问候,嘴里说的话不像是“祝贺、恭喜”这样简单的话语,而是和运动员聊了起来,这让我感觉习近平总书记更亲切了,他关心着每一个获奖的个人和集体,他的问候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而是具体的温暖的关心和询问。这就是人民在党心中的最好体现!”

接着,李静文同学谈到:“冬奥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冰雪,更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作为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主办方,所有设计无不彰显我国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胸怀理想,披荆斩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去建设伟大的祖国。同时,我们要站在更远、更高、更大的舞台上,践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最后,王艺同学谈到:“冬奥会是一张中国名片。它不仅仅能看到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也能让全世界见证中国人的道德风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今天,新征程已经开启、发展中关山重重,这样的豪壮精神、毅力胆气,必然化作我们创造更大奇迹、取得更大胜利的不竭动力!”

同学们的发言引发了强烈共鸣,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部分党员观看表彰大会照片)

讨论区(党员同志发言节选):

王梦月:听完主持人的介绍、一位位代表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骄傲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在面临疫情肆虐的严峻考验下,我们中国成功在零感染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奥运会的举办,在全世界都留下了我们的大国身影!这样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定能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丽安:北京冬奥会既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一扇亮丽的“中国窗口”。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体育健儿,可爱祥和的冰墩墩雪容融,还有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开通运、冬奥会全部场馆实现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首次大规模采用更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进行制冰。这种种都体现出我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秉持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

孙欣悦:北京冬奥会全球收视率创历届新高,印证了体育可以超越政治、团结人类;本届冬奥会迎来终章,“中国范儿”为西方世界主导的冬奥会增添了东方印记,彰显多元文化的兼容共存;各国小雪花汇成人类大雪花的开幕场景成为冬奥经典镜头,不仅在于创意,更在于契合人类心灵深处“爱与理解”“彼此依靠”的需求。

师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绝不限于冬奥会本身。开放奥运,不仅意味着向世界开放自己,更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盛事。开放奥运,更需要创新,在世界更广阔的平台上汲取营养,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

张小蓝: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它创造了不少的历史,它是我们国家的财富,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财富,更是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证明了我国的综合实力;还增强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更加体现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

贺赟:北京冬奥会,体现着中国的文化骄傲。中国人把自己的浪漫灌注到了这一盛事中。那一幅幅鸾飘凤泊的水墨画从古蜿蜒到今,节气体现着古人把一滴滴汗水凝聚成的智慧,我们走过的路,拥有过的一切,经历过的一切,化成了我们的历史、审美和精神,化成了独属于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骄傲。我们与各国携手共进,与世界再次相逢,一起绽放。

曲悦嘉:本届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以冬奥之名齐聚五环旗下,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与友谊,架起相互之间了解沟通的桥梁,也凝聚起全世界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

郭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14亿多中国人看到了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也让这个曾经非常小众的运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运动员身上的体育竞技精神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并传承的。

徐心童: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一朵雪花”“微火火炬”,到闭幕式的“折柳相送”“光影留声”,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自信从容;中国选手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带来自豪光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

王龙雨:传承创新,振奋中国精神。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从而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亦是如此。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大量中国元素与奥林匹克运动进行有机融合,在充分表达奥运精神的同时,也让中国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冬奥精神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作为青年党员,生活中的我们也应像中国冰雪健儿那样在冬奥赛场上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对于梦想不言放弃,勇于超越;对于生活,明确方向,保持乐观。

祝鹏:在这立春之际,迎来国之重事,骄傲之意,溢于言表,看了北京冬奥会给我带来的感受就是震撼!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创了一段全新的历史,不仅向世界传递着温暖团结,更是注入了温暖和力量。

胡唯哲:冬奥会既是国家的冬奥会,也是我们平凡人的冬奥会。当我们看到运动健儿们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时候,心里便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在冬奥会上胜利既是运动员们的梦想,也是我们亿万中华儿女的梦想,虽然我们无法在赛场上拼搏,但我们也有自己的报效祖国的方式。

撰稿/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徐心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