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扛起使命担当,奋进新征程——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7 】

12月1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扛起使命担当,奋进新征程”为题,在学院报告厅向全院党员师生讲党课,丰台校区的党员师生通过在线形式参加了党课。

周铁海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交流了“全面准确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悟百年奋斗历史自信”、“在汲取党的百年智慧中走好民大新的赶考之路”三个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精准全面理解会议精神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六中全会是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深刻揭示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做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判断;向世界宣誓党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周铁海书记结合校庆70周年、新校区建设等学校重大事项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央民族大学的关怀和重视。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党委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中央民族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培育民族英才,服务国家战略,为民族地区乃至国家建设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思政课建设和制度层面建设,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做到难不倒、压不垮,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此次党课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精彩纷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促行,以行问效,身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更要赓续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