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教院教工支部系列“微党课”学习成功举办第一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8 】

2020年春季学期,在全国抗疫延期开学的背景下,国际教育学院教工支部计划推出4期“党员讲党课”系列微党课学习活动,每期微课采用线上5--10分钟的视频或音频形式,主讲党员以外的其他党员同志在相对集中的、视频发布后的3天内自行学习并发表意见及心得。

5月25日,第一期由冯凌宇同志讲的“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微党课在党员群里推出,5分钟的视频微课,该同志结合教学一线的体会,谈了对“课程思政”课重要性、内涵及实践路径的理解。微党课推出后,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观看。包括学院总支书记周铁海、副书记李锷、委员江傲霜、组织员王红曼等都给予了积极的发言支持,另外也有多位教学和行政岗的党员同志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言谈论了对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看法和做法。

(李锷、周铁海、王红曼、江傲霜等同志先后的微信发言)

(买力克、田艳、娄开阳、孙宓琪、刀慧娟、韩笑、刘国庆等同志先后的微信发言)

各位教工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微课认识到“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但“课程思政”却在育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家认识到加强课程思政正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树人、育人的重要路径,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应该努力的具体方向与核心要素,即: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寓教于乐、快乐教学,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勇于创新,改革教学设计等。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课程思政”不仅需要教师有系统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做支撑,更需要教师用自己的行为举止、工作态度、仪态仪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隐性的教育来感染和启发学生学会做好事、做好人、做好学问,在潜移默化当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这是特殊时期党员学习活动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此次学习活动比较有实效、形式新颖,鼓励党员同志们在立足自身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关心关注的党政和学校学科建设大事,从更加实际的、可以触摸到的实事中提升大家的思想水平和政治修养。这种形式,一方面可以使党员同志在某些问题上获得共识或进行一些探讨,另一方面也使党员学习更加深入人心,而不再浮于表面。期待后续更加精彩的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