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看影片《小巷管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4 】

11月1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在海淀剧院集中观看了影片《小巷管家》。

该片主要以北京胡同的“管家”赵大爷管理胡同的琐碎事情为线索展开,表现的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影片中老北京街坊很可爱,但由于胡同狭窄,邻里之间也会为了抢一个车位争得面红耳赤。老胡同除了没有车位,还有上卫生间等不便之处,“管家”赵大爷为了胡同的整洁干净,他不仅积极学习政策,吃透基层制度,还付诸行动——半夜亲自到厕所进行调查记录,最后借“吹哨报到”制度的红利改造了胡同里又脏又臭的公共厕所;赵大爷不仅自己想办法改进胡同的面貌,还发动身边的妻子和胡同居民共建美丽的胡同,帮助外地小伙子谋生路,又发动小伙子帮助胡同里的其他居民。这些胡同邻里都在被帮助的过程被感动,进而主动拆掉视为传家宝的煤棚、主动交还偷拿的花、主动拆掉违建搬走经营几十年的面馆等等。

北京面貌的改变要靠基层,这部电影真实地反映了把国家治理落到实处的基层群众和组织,正是有很多像“赵大爷”一样甘于奉献的党员,我们党的政策和制度才能贯彻下来,人民的生活才能得到改善。小巷“管家”身上反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大课题。此次观看活动深化了全体支部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以及合格共产党员的理解,对大家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党性自觉,继而在实际工作中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撰稿/冯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