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大手拉小手 爱心献盲童——记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同北京市盲人学校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25 】

2013年11月21日,国际教育学院13级3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党员在李锷副书记和祝捷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市盲人学校开展党支部活动并和盲校小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

求知、明理、仁爱、自强---立校之精魂

走进北京盲人学校,八字烫金校训立然眼前:求知、明理、仁爱、自强。盲校的张校长解释说:希望我们的孩子能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能努力学习,懂得事理。要具有一颗仁慈之心。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残而不废”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校园里,我们看到的孩子都很阳光活泼,坚强自信。总能看见孩子结伴出入,有说有笑。老师告诉我们说,这是一个稍微有些视力的孩子带着完全没有视力的孩子。他们听到我们来还会大声说:哥哥姐姐好!这是和我们原先预想的盲童有所不同,每一个孩子都让我们见证了他们的求知、明理、仁爱和自强。

挑战生命极限,演绎精彩人生--生命之光亮

在盲人学校体育馆,我们与盲校学生面对面,在欢乐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我们的运动会。比赛结束后,我们还将带去的小礼物做为奖品颁发给盲校的同学们。

和盲人学生双人跳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一个带一个,刚一开始总是不能协调如一,但是在盲校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喊着口号,慢慢地找到了诀窍。一分钟记时,甚至有一组在一分钟跳了117个,这样的成绩也创下了盲校的记录。我们为之欢呼和感动,其后的传球接龙,蜗牛赛跑都是团体合作项目。尤其蜗牛赛跑。前一个人要抓住后一个人的脚踝,大家坐在地上,喊着口号共同前进。虽然在和盲人学生的合作中有所不便,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换位思考,用他们的心再次体会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许不是由色彩足够,但是感动可触。我想这该是敬畏生命的过程。

创先争优从我做起---党员之精神

听盲校的老师介绍说,中央民族大学一直以来给予学校很多帮助。一年来,每周都会有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美国留学生来学校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她们教英语,而且分文不取。在回来的路上,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的同学都在讨论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从中又引发了很多反思。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所要奉献给社会和人民的还任重而道远。创先争优,不应仅仅是个口号,而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履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践行党章。为建设我们的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