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中文教师学会主席、麦吉尔大学王仁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1 】

2023年5月3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海淀校区学院报告厅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前沿”系列的第83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加拿大中文教师学会主席、麦吉尔大学中文教授王仁忠先生与大家分享交流。讲座由陈天序副院长和娄开阳教授共同主持,我院教师及全院各级本科、硕士和博士学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仁忠教授以《汉语海外传播模式与策略之新思路——卡克鲁世界英语三圈分类法理念的启示》为主题,从“话题的语境:汉语走向世界的雄心与努力”、“卡克鲁(Braj.B.Kachru)世界英语观念提出的背景”、“卡克鲁(Kachru)世界英语三圈分类理论”、 “卡克鲁(Kachru)世界英语三圈分类理念的深远意义”、“卡克鲁(Kachru)三圈分类理念的启示”、“对汉语国际化的启迪”、“汉语国际化、走向世界的途径和策略”、“汉语国际化的愿景与前景:任重道远”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

我院师生就“语言传播过程中语言变体”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文的国际化可以采取基于需求、区分国别差异、分阶段发展的策略,从而更好的成为国际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

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术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对我院师生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有很大的启发。

供稿/郝佳昕

初审/娄开阳

复审/陈天序

终审/周铁海

图片/郝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