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到国家大剧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9 】

2023年5月28日晚,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国家大剧院观看话剧《北京法源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铁海,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锷,副院长江傲霜,教工党支部书记谷陵与20余名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一起参观了内部展览,了解大剧院发展史,并观看话剧《北京法源寺》。为加深交流、加强党群关系,党支部还邀请了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教职工群众5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北京法源寺》讲述“天公无语对枯棋”的沉疴晚清,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首的爱国维新派人士,在光绪皇帝提出维新变法,颁布“明定国是诏”之后,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百日维新”过程。该剧以北京法源寺为事件讨论的发生地,与大清朝廷相连。核心思想为“庙堂高耸,人间戏场”。试图堪破生老病死、政治棋局、社会伦纲、历史千载、宇宙万象。这部话剧包含了志士精英与家国命运,讨论了国殇边缘之际,何处是民族出路的深刻问题。

通过观看话剧,同志们目睹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灵魂,一个个身处时代洪流,真心爱国的中国式英雄,倾听他们参悟生死,面对荣辱,经历极端的失败与成功,触摸到他们滚烫的赤子之心,也理解到民族之魂魄。通过剧中人对中国命运的直面,对家国情怀的直抒,同志们加深了对那一历史时期迷茫与探索的认识。重温百日维新,党员同志再次认真学习了这一思想启蒙运动对思想文化的发展和促进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也深刻认识到先进思想、先进理论武器在改革创新之路上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