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5 】

2023年5月2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开展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学习活动是学院教工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一。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锷同志主讲,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铁海主持。

李锷同志首先带领同志们回顾了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来华留学生、海外中文学习者的几封回信,通过再读回信,党员同志重温回信精神。随后,李锷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来华留学生工作应坚持高标准高站位,始终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在这一方面,国际教育学院近年来成绩斐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和文化交流使者,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结合中央民族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李锷同志向党员同志们解读了学院致力打造的留学生全方位认知中国的多元路径,其中涵盖了通识教育、日常生活、校友资源、社会实践和融合教育等五个方面。他也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增强国际学生情感共鸣和他们的中国故事讲述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党课的最后,李锷同志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提出国际学生管理全面提质增效的多项举措,如: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吸引优秀生源、提升内生动力、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加强管理和育人队伍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

本次专题党课学习增强了学院教职工对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的理解,帮助老师们从宏观、中观、微观多角度认识当前国际学生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为学院教师指明了当前国际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多元方法,鼓励老师们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坚持高站位,开拓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