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共进 成就梦想——中央民族大学中亚国家留学生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0 】

2023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中央民族大学来自中亚五国的众多留学生也密切关注着此次会议,在第一时间收看了新闻并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市主持中国-中亚峰会。我看到我们国家的总统托卡耶夫也来参加了这次峰会。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雏形,至今已经十年了。我希望在这次峰会之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更加紧密,经济贸易往来更加频繁,两国互利共赢,互相帮助,携手并进。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实行了旅游免签政策,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够来到哈萨克斯坦旅游,体会哈萨克斯坦独特的游牧文化与开放发展的步伐。我也希望我作为在中国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能够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哈萨克斯坦,同时也向中国展现哈萨克斯坦的风采”。不久前刚刚接受过央视新闻采访的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一学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周米婴同学用流利的汉语谈起了她的希望。

吉尔吉斯斯坦的玛丽卡是大三学生,她谈到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关系十分深厚和密切,两个国家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而丝绸之路的开辟极大促进了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其他四个中亚国家的交往互鉴。在与中国合作的这些年来,吉尔吉斯斯坦的各方面都受到了积极的影响,像我一样的很多吉尔吉斯斯坦学生获得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希望未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希望我们国家的人民也可以像乌兹别克斯坦人和哈萨克斯坦人一样,享受免签去中国,希望中国企业不只在比什凯克般的大城市,也能来到我的家乡卡拉科尔这样的小城市。感谢中国!让我们一起乘势而上,并肩奋斗,共同前进。

“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深入合作激励我们更加渴望学习中文,学好中文,研究中国文化和经济。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到中国学习,并使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更加友好,永远合作。有的同学希望在中国开个公司,做生意,有的同学想当翻译家,有的同学希望毕业后做中文老师。虽然每位同学对未来的打算不一样,但是都跟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祝愿中国和我们的国家繁荣发展。希望我也能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留下自己的印记。”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娜迪丽尽管还只是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但她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身边的同学们频频点头称赞。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吴迪同学2017年来到中央民族大学从零起点开始学汉语,现在已经读研究生一年级了。他说目前中亚国家和中国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他相信这次峰会将推动中国和中亚五国关系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将来能在中国开公司,和同学们一起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很多中亚国家学生都表达了希望用自己在中央民族大学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才干,致力于祖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用中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丝路故事,传承友谊、携手共进。

近十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共为中亚五国培养各层次留学生400余名,很多毕业生活跃在中国和中亚经贸合作、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目前我校留学生中,中亚五国的留学生占比达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