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场院内科研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3 】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院内科研交流会。讲座嘉宾为我院冯凌宇副教授与阮静副教授。讲座题目分别为“新时代外派国际中文教师身份认同状况调查研究—以英国外派国际中文教师为例”,“中华文化符号与中国文化传播”。讲座由陈天序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部分本硕博学生于线下参加了本次科研活动。

冯凌宇老师的研究领域为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三教”问题(较多关注汉语字词与字词教学)、汉语国际传播。已出版专著四部,编辑教材两部,参与及主持课题五项,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她首先介绍了最新研究的学术背景、研究问题及设计实施。然后通过分析影响因素,提出了促进国际中文外派教师身份认同的建议。最后指出了师资方面的不足既表现为“量”的短缺,也表现为“质”的不足。

阮静老师的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与文化教学、汉语国际传播视角下的跨文化交际、文化比较与文化传播。已出版专著及教材五部,参与及主持课题三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她首先介绍了中国文化的生成及其符号资源,然后介绍了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播及影响因素,并以“孔子学院”为例,介绍了其迅速发展的原因。最后介绍了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面临的挑战及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态势,还阐述了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要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并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大家感受到实证研究与宏观研究的乐趣。大家很感谢学院的用心良苦,为我们请来行业内专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


撰稿/王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