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系列团组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7 】

2月16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汉语桥”-中沙青年线上交流营和 “汉语桥”-海湾国家青年中国文化体验营两个项目的联合闭营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锷和全体任课教师、助教、中文语伴与来自沙特等海合会国家的200余名学员参加了闭营仪式。

李锷副院长在讲话中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不仅提高了中文水平、也收获了知识、感受了文化,结识了朋友。从学员平日认真完成的作业中很高兴地看到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学习中文的热情。学院将设计更加多元的交流项目,开展更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以满足沙特等众多海湾国家中文学习者的需求。他同时感谢全体任课老师、助教和语伴们为交流营和体验营成功举办的辛勤付出。

学员代表纷纷举手发言,用中文表达激动的心情。若哈福同学说这个活动让我喜欢上了中国的文化艺术、舞蹈和中国菜,希望早日来民大学习;吴忧同学说,我学习中文就是从民大举办的汉语桥中文体验活动开始的,现在已经快要考HSK3级了。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希望以后还可以参加更多的活动;莉恩同学激动地说我好喜欢这些课程,好想有一天能去中国和老师们相见;沙特中学生努拉已经学了半年的中文取得了HSK2级证书,她感慨这段日子过得真快,感谢中央民族大学提供的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这个活动增进了中沙文化的交流,希望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一定积极报名参加。很多学生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举手要求发言。助教老师和和语伴们也纷纷发言表达依依惜别之情。

为了两个项目的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学院专门遴选了8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担任大班课的教学,同时从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中选拔了25名助教和18名语伴参与到教学交流活动中。两个项目均采取了大小班结合的教学模式。大班教学以文化为主线,学生们既为中国古人的智慧和传统艺术所折服,又赞叹于中国科技为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小班操练围绕文化对比展开,学生们现学现用,热情高涨地分享自己所在国家的文化。语伴们的“带你看中国”直播活动,利用手机屏幕走进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立体展示了真实而可爱的中国,加深了学生对于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也深化了中海青年们之间的交流。

DED8B

谷陵老师是两个项目的教学负责人,项目课程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凝结着她及教学团队的智慧和汗水。她在发言中谈到:语言是打开世界的钥匙,是通向人心的路径。这次冬令营,我们从传统和现代两个角度,走进中国了解中国,在课堂上讲述中国的故事,交流中海和中沙文化中的不同或相同的智慧之光,也在直播活动中体验真实的中国。希望通过这次汉语桥项目,同学们能够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在未来能够学好汉语,成长为中国和海合国家友好交流的使者。

老师们也有很多话想跟同学说,但因时间有限,他们把想说的话融入到了歌声里,和学生们一起唱起了《北京欢迎你》……青春孕育无限希望,老师们期待有一天和同学能够相聚中国,相聚在民大。2023年中央民族大学汉语桥冬令营项目在歌声和相互祝福中圆满落幕。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汉语桥”-中沙青年线上交流营和海湾国家青年中国文化体验营是教育部语合中心主办的首届海合会国家“汉语桥”千名学生线上冬令营系列团组项目,为期两周,参加学习的学员达到5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