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宋敏副校长出席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座谈会并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30 】

2022年12月30日下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中-海峰会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语合中心马箭飞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6所国内高校领导参加会议,语合中心于天琪副书记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宋敏参加座谈会并作发言。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海峰会上作主旨讲话的新闻报道,随后参会院校领导依次发言。我校宋敏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办学初心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开拓性工作。近三年来通过独立举办“汉语桥-沙特大学生线上交流营”、参与主办沙特“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参与举办“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HSK沙特研修班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文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传播,提高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的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友华、爱华的沙特年轻人。

BBC5

中央民族大学34名沙特学生在内的100多位来自沙特的青年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正是同学们期待分享学习中文的收获和感悟,立志成为促进沙中友好的青年使者的愿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12月7日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鼓励沙特青年学好中文,为增进中沙、中阿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宋敏副校长在发言中谈到,中央民族大学将以深化海合会国家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展和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领域。随着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在沙特乃至整个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央民族大学期待未来在中国与海合会国家教育交流合作中,继续提供“民大智慧”,继续贡献“民大力量”。

马箭飞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这次给沙特中文学习爱好者复信和在中-海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充分体现了国际中文教育对促进民心相通,中外相知相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特殊作用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今天出席座谈会的6所高校都是长期致力于推动与阿拉伯国家语言交流合作以及全球国际中文教育的先驱者、重要承担者和核心骨干,语合中心将大力支持各校与海合会国家扩大深化合作来开展中文教学项目。同时,语合中心将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构建中海中文教育合作新格局;聚焦落实落细,实现中海中文教育合作的新发展,特别是通过支持高校中文专业建设、培养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培养国际本土教师、提供中文教师奖学金等多种方式为海合会国家中文学习者提供多渠道学习中文的机会;强化守正创新,推动中海中文教育的新突破。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铁海、副院长李锷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