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郝美玲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7 】

2022年12月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云端举办了第七十九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郝美玲教授,讲座题目为“基于元语言意识的少儿汉语第二语言习得与教学研究框架”。讲座由陈天序副院长主持,我院硕博学生和部分外校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郝美玲老师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和学习者语言与阅读发展。目前出版专著两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郝老师首先介绍了汉语能力发展的四项技能听说读写及其之间的内在关系,论述了汉语能力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并对儿童叙事与阅读理解关系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郝老师指出元语言意识的发展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最后,郝老师还提供了词语阅读的四种方法和语篇理解整合模型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郝老师颇具学术前沿性与治学严谨性的精彩讲座引发了与会观众的热烈讨论,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的疑问都得到了郝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供稿/要汝清

图片/陈 森

审稿/薛明明 徐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