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际学生在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诗琳通公主杯”在华留学生线上视频演讲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2 】

11月21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线上视频演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越南留学生陈阮英芳(ANH PHUONG)在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田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以“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为主题,讲述东盟在华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认识和感悟。大赛吸引了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3所高校来自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家的几十位东盟留学生参赛。

作为我校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陈阮英芳同学演讲的题目为《同心同行,心手相牵》。演讲以时间顺序讲述了中越友好往来的历史:不论是两千年前反映中越文化渊源的河内文庙,还是西汉末年见证中越文明交流的“汉越字”;不论是90年代借鉴中国经验发展越南经济改革,还是21世纪跟随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的越南新征程,都体现着中越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并肩同行的深厚友谊。

英芳同学参赛时只是本科一年级学生,学习汉语时间也并不长,但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赛事,英芳同学表现大气沉着、自信淡定,充分展示了我校国际学生的风采和气质。

国际教育学院历来重视留学生综合能力的培育,积极鼓励国际学生了解中外友好交流的历史,成为沟通国际关系的桥梁。近年来我院留学生在各级不同类型的比赛中捷报频传,继去年我校柬埔寨学生艾金花获得该项赛事一等奖,今年英芳同学再获佳绩,这充分体现了我院国际学生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与前瞻性。最后,希望我校留学生能够再创佳绩,再续辉煌。

撰稿/陈森、杜怡芬

图片/陈森、杜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