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郭睿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2 】

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云端成功举办了第76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郭睿教授,主题为“国际中文教师知识与专业发展”。讲座由我院陈天序副教授主持,校内外两百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郭睿老师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目前的学术兴趣主要围绕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三教”问题,即国际中文教师、教材(课程)、教学;先后在《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对外汉语教师教育教学效能感、职业倦怠及其关系》等论文10多篇,出版《国际汉语教师研究》《汉语课程设计导论》等专著多部。

讲座中,郭睿老师以教学中的偏误为例,引导学生关注知识与教学能力的关系,并思考国际中文教师教学知识的构建问题。郭老师援引前辈先贤智慧,归纳出了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的知识结构。随后,郭老师以自身教学经验为例,说明新手教师可能面临的困境及原因。最后,郭老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教师知识的研究成果,介绍分析了教师知识的作用和核心知识类型,并据此提出发展国际中文教师学科教学知识的途径。

c487cdde7ddbe732491b64e5112c18f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郭睿教授耐心地一一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国际中文教师知识与专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供稿/陈欣 符梦秋

图片/蒋陈西 盛紫娟

审稿/薛明明 徐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