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18届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1 】

2022年9月24-25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和新西兰梅西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第18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于线上召开,我院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术会议共有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0多位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参加,是学术界的一次盛会。研讨会采用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的形式就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设置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经评审专家双向匿名评审,评选出青年学者优秀论文7篇。我院韩笑副教授的论文《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动态发展的测量指标研究》获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以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测量指标有效性的元分析结果为基础,设计纵向追踪研究,测查动态发展过程中优选指标的敏感性和稳定性,探寻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发展测评的有效指标。

韩笑副教授在大会汇报论文

我校多名师生的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研究、等级标准与教学大纲研究、面向教学的汉语本体研究以及国别中文传播与教学研究。

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方面,央青副教授主持了教学资源建设与研究分会场并与硕士研究生王龙雨报告了《“中文+”教学资源建设新发展》;博士研究生武晓琴报告的题目为《国际中文线上学习无聊情绪对学习效果的预测作用》;博士研究生王弘睿宣读了题为《港、澳、台国际中文教材价值取向比较研究》的论文;硕士研究生张齐红主持了教学法研究与应用分会场,并汇报了由田艳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主题式教学法在微课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硕士研究生王艺报告了在刘玉屏教授指导下完成的研究《在会上汉语教学“线上翻转课堂”的实施条件和教学设计—以语法教学为例》。

多位师生就“教育技术与资源”相关问题进行汇报

等级标准与教学大纲研究及语言本体研究方面,博士研究生肖媛报告了《后疫情时期居家国际语言测试的研究与展望》;博士研究生王丙龙报告了《中亚学生初级汉语综合课词汇教学行动研究》;本科生蒋文轩报告了《初级水平日语学习者拟声拟态词联想模式探究》。

undefined

undefined

多位师生就“等级标准与教学大纲研究及语言本体研究”相关问题进行汇报

国别中文传播与教学研究方面,博士研究生胡唯哲报告了《卢森堡中文教育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博士研究生张婧报告了《缅甸中文教育发展历史、现状与问题分析》;博士研究生龚漫、郑懋森报告了《佛得角中文教育发展模式对非洲中文教育的启示》;博士研究生雷歌汇报了《美国沉浸式中文教学发展特点和展望》;博士研究生李晓露汇报了《瑞典中文教育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多位博士生就“国别中文传播与教学研究”相关问题进行汇报

此次会议邀请了界内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力较大。国际教育学院多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盛会,体现了我院师生较强的学术能力,为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形象。会议加强了我院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了解,也有利于我院师生为今后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开拓新思路。


撰稿/张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