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际学生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征文大赛中荣得殊荣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30 】

2022年9月28日,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中文征文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共收到东盟十余个国家的几十篇征文作品。经过激烈角逐,国际教育学院柬埔寨留学生艾金花(EK SOVANNBOPHA)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越南留学生阮德英(NGUYEN DUC ANH)、韦功德(VI CONG DUC)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田艳副教授、刘玉屏教授及陈天序副院长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征文面向全国高校来自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的来华留学生,旨在通过“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的主题,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交流,为各国搭建人文交流桥梁,促进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发展。

三位获奖教师证书

柬埔寨留学生艾金花征文的题目为《交流互鉴,并肩同行——我与中国的故事》。文章分为四个部分:“绵长历史,奇妙渊源”“一带一路,互惠互利”“赴华留学,使命担当”“文明互鉴,并肩同好”。文章主题清晰,环环相扣,传达出了作者对中柬两国之间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宝贵情谊。艾金花在文章的最后写道:“我与美丽中国的邂逅,不仅是因为自身对中国的向往与热爱,更重要的是因为中柬存在着两千年来文明互鉴的历史。愿中柬友谊万古长青,持续散发光明与温暖。”

阮德英同学的文章《缘起于心,而修于心!》讲述了作者从开始学习中文到成为一名中文教师的生动故事,情真意切,打动人心。字里行间不仅表达了对中文的喜爱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也充满了对中越两国友好交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美好憧憬。整篇文章结构完整,层次分明,语言表达流畅,充分展现了阮德英同学高超的汉语水平。

韦功德同学的文章为《我眼中神圣的命运共同体》。文章紧扣大赛主题,情绪饱满流畅,表达了对中国与东盟国家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无限畅想和无比憧憬。文章立意新颖独特,格局高远宽广,文字洗练成熟,可以看出韦功德同学对中国语言文字较好的驾驭能力和对历史发展趋势的深入洞察。

undefined

大赛获奖名单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创办于2008年,得到了外交部、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以及贵州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该教育交流周的赛事包括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我校柬埔寨学生艾金花在2021年度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征文大赛始于2016年,每年都吸引全国范围内众多东盟国家几十位留学生参与其中。我校今年第一次参与征文大赛,即有三位同学获得奖项,可喜可贺。

国际教育学院非常重视留学生综合能力的培育,重视培养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美好情怀。多年来,学院留学生在各级语言文化大赛中频传捷报,充分反映出我校在留学生培养方面的实力和水平。


撰稿/杜怡芬、陈森

图片/杜怡芬、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