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赴新疆、湖北、河北调研当地红色文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4 】

团队名称:赴新疆、湖北、河北调研当地红色文化实践团

实践专题:“同心中华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立项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成果形式:调研报告

项目成员:安家慧、龚璐瑶、李汶炫、李宜格

成员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做好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红色文化是必不可少的,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红色文化调研寓教于游,寓游于教,是贴近历史和生活的大课堂。有鉴于此,团队成员决定对各自家乡红色文化展开调研,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

实践规划

团队于2022年7月1日开始实践,各位组员赴各自家乡的红色文化基地、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主题教育博物馆等地点展开调研。调研方式包括参观展厅和基地风貌,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历史背景和故事内容,向当地相关人员了解情况,进行深入访谈,最后整理并形成调研报告。

开展实践

领队安家慧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景区调研,学习感悟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组员李汶炫在河北省三河市烈士陵园调研,重温伟大革命斗争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组员李宜格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进行考察,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中无私奉献的抗战精神;组员龚璐瑶在湖北省武汉革命博物馆内追寻红色文化足迹,接受红色教育熏陶。


安家慧同学于西柏坡纪念馆参观留影

李汶炫同学于三河市烈士陵园参观留影

李宜格同学于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参观留影

龚璐瑶同学于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留影


实践感悟

本团队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家乡红色历史,了解了红色文化资源,还发现了现今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方法,为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和红色文化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独到的见解。

同时,大家更是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破除万难的毅力,并决心传承红色文化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实干担当的优良作风,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赴新疆、湖北、河北调研当地红色文化实践团

图片|赴新疆、湖北、河北调研当地红色文化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