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汉语为桥,天下一家——由我院承办的沙特“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2 】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在利雅得华为公司未来展厅成功举办。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李计勇、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苏欧德国王大学、努拉公主大学相关负责人及我使馆首席馆员殷立军公参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本次沙特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经过了海选、初赛、复赛几个阶段数月的层层筛选和比拼,选出了12位优秀代表进入最终的现场比拼。决赛设置了“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两个环节。决赛中,选手们给大家呈现了一台令人赞叹的语言文化盛宴。

(新华社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海洲摄)

沙特首届“汉语桥”大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中国和沙特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国新华社和总台央视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东方台、沙特新闻台及欧卡兹报、半岛报等十余家沙特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李计勇赛前发表了致辞。他希望选手们通过比赛能感受中文之美,希望大家用中文作为纽带,多交朋友,多了解中国,成为增进中沙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坚实桥梁。评审专家组代表田艳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说: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与沙特在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方面的无限可能和光明未来。此次大赛是沙特举办的第一次中文大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本次赛事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具体承办。学院领导对本次赛事十分重视,专门聘请了5位资深中文教师组成了赛事评委团,对初赛、复赛、决赛进行了周密安排和公平评审。学院还招募了1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研究生作为志愿者,义务指导参赛选手准备比赛。中国驻沙特使馆多次对国际教育学院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通过本次赛事,进一步扩大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在沙特的教育及文化的影响力。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与沙特阿拉伯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方面始终保持着高度密切的联系。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海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双方在联合培养本土汉语教师、共同编写汉语教材、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当代中国零距离”语言文化课程沙特大学生团组项目。2022年1月,国际教育学院又承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专门面向沙特大学生的“汉语桥——当代丝路多彩中国”线上冬令营,在沙特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两年来共有1400余名沙特学生参加学习。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在沙特的迅猛开展和取得的成绩已引起多方关注,人民日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家单位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创设的一项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使命品牌活动,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文比赛,被誉为“国际中文奥林匹克赛事”至今已经举办了21届。由于沙特是首次举办该项重大赛事,因此在国内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度超过十万人次。由此,掀起了新一轮的汉语热潮。

语言是连接不同文化和民族的桥梁,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独特的语言之一。我们相信,以汉语为桥,中沙两国会构筑更加美好的未来。

特约撰稿/田艳




相关新闻链接

沙特阿拉伯首次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华社)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8915626555321647&wfr=spider&for=pc

沙特阿拉伯首次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xinwen/2022-07/21/content_5701965.htm

汉语为桥,天下一家-首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亮相沙特(中国驻沙特大使馆)

http://sa.china-embassy.gov.cn/xwdt/202207/t20220721_107257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