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2 】

2022年7月19日-20日,“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我院2021级本科生姜若艺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以“语言产业及语言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置了包括“乡村特色语言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及语言文化产品研发”、“县域语言服务能力提升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在内的6个相关议题。论坛邀请到了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作为主讲人,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十余所不同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围绕“语言产业与语言文化建设”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语言产业发展的前景。

我院学生姜若艺在“区域语言服务研究”分论坛进行了题为《生态语言学视角下少数民族地区多语语言景观调查研究——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为例》的学术汇报。

9DD50

2021级本科生姜若艺进行汇报

该研究由韩笑副教授指导,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为调研地,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对芒市多语语言景观设置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探讨了多语语言景观设置与少数民族文化传播效果间的关系,并对当地语言景观设置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受到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39F05

区域语言服务研究小组讨论点评

本次论坛中各高校师生结合自身研究视角,就语言产业发展与语言文化建设领域相关议题进行了学术成果交流。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获得了与优秀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现了我院师生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良好的学术风貌,提升了我院知名度与影响力。

撰稿/姜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