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行前教育线上宣讲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1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中培养宏观视野、提高青年素质,切实提高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调研水平,国际教育学院于7月19日上午,在线上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行前教育宣讲会。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锷,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刀慧娟,田艳副教授,以及全体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锷在讲话中提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高,总共有33人参加,组成15支队伍,调研形式多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这就是暑期实践的目标和意义。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能够注意安全,遵守团队纪律,交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田艳老师作为学院选派的优秀导师代表,为学生们详细讲述了社会实践各个环节中需要了解的注意事项和调研方法。田老师从人类学角度出发,介绍了自己丰富的田野调查的经验,又从学术角度对开展田野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强调,实践前期要做好准备,做到宏观和微观的有效结合;实践中期要做好访谈调查的组织和调查资料的多元化收集,注意视觉信息的记录,及时整理和录入材料;在实践后期要注意调研材料的系统分析和提升,做好文字材料的整合。最后,田艳老师针对15支队伍存在的问题依次进行耐心分析与指导,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具有丰富调研经验的吴蕊杏同学从自身实践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提出,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领队的作用,加强团结协作,注意各环节的截止时间,做好各材料的保存和归档,加强和指导老师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6A096

最后,团委书记刀慧娟老师再一次强调了个人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安排好时间和行程。她相信,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在各方面有所收获。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受益良多,对于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能够将所学所讲真正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希望大家都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断迈进,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撰稿/胡晓艺

图片/国际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