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3 】

2022年6月10日-12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陈天序副教授团队(2020级研究生张瑞洁、宋鑫,2021级研究生王梦月、徐心童、冯冰、郝昱)与韩笑副教授团队(2019级本科生陶艳、刘思杨、刘翎羽、田雨泽、刘千琪)应邀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包括主旨发言、跨学科专题、专题论坛、小组报告以及工作坊五个环节。国内外约280位代表相聚一堂,交流和探讨心理语言学的前沿理论与学术进展。会议邀请Morten H. Christiansen教授、Patrick Wong教授、王穗苹教授、卢春明教授、张清芳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心理语言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方向。同时,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师资团队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心理语言学实证研究在线数据收集的实验设计和编程方法。

2021级研究生王梦月作为代表在“汉语二语语音学习研究”小组报告环节进行了题为《汉语学习者单音节同音词产出模型研究——共享表征还是独立表征?》的学术汇报,探究了汉语母语者、华裔学习者和汉语二语者同音词的产出模型的异同,受到在场专家的好评。

2021级研究生王梦月同学进行学术汇报

2021级研究生徐心童作为代表在“汉语二语研究”小组报告环节进行了题为《计算机条件下不同注释位置对汉语二语学习者词汇记忆的影响》的学术汇报,采用教学干预研究的手段,探讨了计算机点击弹窗注释、文前注释等方式对学习者伴随性生词记忆效果影响的差异,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2021级研究生徐心童同学进行学术汇报

2019级本科生陶艳作为代表在“教师及教学方法的语言学研究”分论坛进行了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多语学习行为研究》的报告,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零基础开展西班牙语学习的中国本科生的多语学习行为发展情况,引起了热烈地讨论。

在本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中,我院师生收获了与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现了良好的学术风采和科研能力。我院学生通过学术汇报,展示了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提升了我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撰稿/徐心童 王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