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5 】

2021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李朝辉副教授、央青副教授、田艳副教授以及三位硕士研究生应邀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线上汇报。

本届“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由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理论研究和课程的建设。会议设置了如下议题: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实证研究及经验交流、中国国情与文化课程建设研究及成果展示、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资源研究及资源交流。

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题为《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70年、成就与展望》的大会主题发言。此外,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几十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中国文化教学及课程建设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院李朝辉副教授和央青副教授参与了论坛二的分组报告,报告题目为《文化教学数字资源建设规范化》。报告从数字资源内容和属性角度,基于模块化理念,根据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文化教学特点,兼顾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参照《汉语言文化学习资源分类》和《汉语言文化学习资源应用评价》,从文化内容、教学对象、教学实践和资源类型四个维度,探讨文化教学数字资源建设的规范化。李朝辉副教授进行报告并担任了该分论坛的主持人。

田艳副教授带领2021级硕士研究生贺赟、张齐红参与了论坛四的分组报告,报告题目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用英语传播中国故事能力培养路径研究》。报告从当今时代背景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培养方案出发,结合本专业学生用英语传播中国故事能力培养的现状,尝试探索切实可行的能力培养模式。报告创造性地提出“课程性培养—形成性展示—实践性演练”三位一体的培养路径。

2021级硕士研究生贺赟代表研究团队进行汇报

此外,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清参与了论坛一的分组报告,报告题目为《多模态视角下的线上语言文化项目教学资源设计分析》。该报告以2021年线上“汉语桥”团组项目为研究对象,以多模态理论为基础,运用课堂观察、内容分析和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分析了该项目在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多模态教学设计和使用的情况。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清在研讨会分论坛汇报论文

上面三组学术报告选题新颖,观点独特,十分契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现实,引起了所在论坛小组的激烈讨论,受到了在场教师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基于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理论研究和课程建设的主题,各大高校专家教师结合自身学术背景、教学经历,就文化教学和课程建设积极交流学术成果。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扎实的学术基础和整体的学术风貌。

撰稿/贺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