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4 】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海淀校区学院二层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叙实性与事实性: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娄开阳副教授主持。我院海淀校区的本硕博学生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21级新生在丰台校区日新楼线上观看了讲座。

袁毓林教授讲座现场

袁毓林教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十几家杂志编委。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丰台

丰台校区硕士研究生与会现场

在本次讲座中,袁毓林教授讨论了叙实性和事实性在语言推理中的导航作用及其运作机制。首先袁毓林教授说明了人类内在性的语言能力使得人们能够抓住语言表达的形式线索进行真值判断和语义推理,强调各种语言知识要落实在具体的词项和构式之中。接着袁教授旁征博引,徐徐道来,论证了叙实性表达的真值可靠性问题。

最后,袁毓林教授还讨论了叙实性跟命题态度与言语行为的关系以及英语与汉语在反事实推理方面的差别等问题。在此次精彩讲座中,同学们除了收获知识外,还认识到每一个个体都需要在价值层面确定自己的精神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要广泛看书,不要抱着题目去翻材料,在书中发现材料与问题。

撰稿/翟晓涵

摄影/孙鹏、翟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