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习贯彻陈小江主任、张京泽书记在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2 】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安排,充分利用校庆契机,做好师生校史校情教育,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20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和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周铁海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周铁海书记再次传达了陈小江主任和张京泽书记在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陈小江主任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建校 70 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为学校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战略、服务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张京泽书记以“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为题的讲话,总结了中央民族大学70年辉煌历程,并寄语全校各族师生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通过深入学习,学院教职工对中央民族大学“七十年薪火相传,七十年辉煌相续;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砥砺前行。” 的红色基因和奋斗历程有了更深的领悟,大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副教授阮静表示,值此70周年校庆的幸福时刻,作为曾经的民大学子,永远感恩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作为现在的民大教师,需要更加明确和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陈小江主任和张京泽书记在讲话中都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毫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己在今后要继续增强教育自觉意识,坚守育人初心,自觉在教学过程中践行理论学习成果,“用中华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把民大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国际学生汉语进修生教研室副主任张璟认为,陈小江主任和张京泽书记的讲话,再次明确了民大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教育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师,要将这些使命贯彻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国际学生不但要学好中文,也要了解中国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建设成就,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

教学办公室主任钱军说到,七十华诞,我从延安来,我们来自延安,我们一直秉承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和永恒的信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潜心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决心,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使全院教职工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作为民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坚定了“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会议指出,学院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发挥学院所长,在国际合作交流上谱写新的篇章,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增光添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