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23 】

2021年8月2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21年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结业仪式成功举行。中方项目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李锷,项目教学负责人邓秀均老师,俄方项目负责人公铭女士,教学团队近十位任课教师以及来自俄罗斯四十多所高校和社会教育机构的七十名本土中文老师参加了结业仪式。本次本土汉语教师线上研修项目从7月12日开始,为期六周,总课时达360节。经过一个半月整整六个星期的培训,在中俄双方机构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取得了十分圆满的成功。培训以相对系统的课程而非讲座的形式进行,无论在培训人数,还是在培训时长以及培训强度方面,在目前国际汉语教师单一国家开展的线上培训项目中,都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项目。

本次项目学员遍布俄罗斯全境,来自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和莫斯科师范大学等几十所教育机构,多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其中一些汉语教师在俄罗斯已经具有较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当然也有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青年教师。

为保证项目教学质量,国教院项目团队在项目策划、学员募集、项目管理和教学安排各个环节精心布局,以期打造精品。本次培训依托schoolnow/rusbest平台,在培训目标、培训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探索。首先专门组建了由十余位资深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教师均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随后,项目团队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安排。根据学生汉语水平和所在时区将全体教师学员分成三个班级,并启动“3+1”模式。“3”为三个教学课程模块,即“高级汉语强化”“感知中国”“汉语课堂教学理论与方法”。“高级汉语强化”模块采用“讲练-复练”模式,使学员快速提升中文听说表达能力;“感知中国”模块分为“传统文化”“中国概况”“今日中国”和“新词新语”四个部分,帮助学员纵览中国古今文化,掌握汉语流行词汇;“汉语课堂教学理论与方法”模块分为“线上汉语教学资源”“汉语语法”“汉语语音”“中国汉字”“汉语测试”几个部分,使学员增强汉语知识、提升汉语教学能力。“1”为“学院推介”:本次培训专门增设了“留学民大”“项目合作推介”讲座,以期扩大我校在俄罗斯地区文化及教育方面的影响力。

结业式上,李锷副院长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本次俄罗斯汉语教师研修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十分感谢。同时对俄方项目负责人、莫斯科Orange-kit学校公铭校长及俄方团队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高度的赞赏。李锷副院长还利用网络对美丽的民大校园进行了直播展示,使俄罗斯教师耳目一新。项目教学负责人邓秀均老师说,在长达6个星期的培训过程中,俄罗斯学员教师对汉语和中国文化表现出了高度的热忱和关注,呈现出了十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公铭校长对中国任课老师牺牲宝贵的暑假休息时间,以高度饱满的热情和高度敬业的精神高强度地完成教学任务表示十分感谢,对项目所取得的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

俄方教师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感想和收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法学博士鲍威尔老师说:“我的专业是中国法学和法律汉语,以前我对中央民族大学了解不多,但现在我爱上了这所伟大的学校。”莫斯科人文大学的弗拉基米尔老师说:“由于新冠疫情十分严重,汉语学习者需要更多地接受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因此老师们的学识和责任感就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这就要求汉语老师不断学习和发展。本次培训,我怀着‘见贤思齐’的愿望努力参与,只是希望以后能给自己的学生做出榜样,成为表率。本次培训我全面提升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民大才好。我想告诉各位老师:非常感谢你们!一切美好的回忆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里。”巴什勒国立大学悦知华老师说:“本次培训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还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更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我对中文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加热爱中文教育事业。这次培训是无价的礼物,使我在教学上如虎添翼。”还有的老师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当整个世界因冠状病毒而遭受苦难,人类被剥夺了许多机会,包括出国留学的机会时,获得在线教育的机会非常宝贵。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一次师资培训。我已经等不及马上将我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了。这个夏天很开心遇到了中央民族大学,遇到了那么优秀的老师。等疫情结束,我会带着学生在美丽的中央民族大学和你们相见!”

发言中,有的学员教师甚至多次哽咽、眼含泪花,可以看出他们对民大和任课教师深深的眷念和依依不舍之情。张璟、鲁江、王维等任课教师对学员教师们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中国老师认为俄方教师谦逊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希望俄方老师今后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两国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

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直面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拓展招生渠道,发挥学院在中文教学与科研上的团队优势,积极扩大“留学民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继今年5月组织缅甸本土汉语教师线上培训之后,本次俄罗斯本土教师线上师资培训又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国际教育学院培训项目团队认为,本次培训只是线上汉语师资的起步阶段,今后会根据被培训教师的工作场域和教育机构类型进行细化和深化,更加注重学习者价值体认的形成,满足学习者自主发展的需求,使培训向“改进提高阶段”“专业熟练阶段”和“专家塑造阶段”进深发展。下一阶段,项目团队计划将培训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实现定制课程与自主选学相结合。具体来说,在培训内容方面,增加教材分析、中俄教育情境对比、中华文化传播、微课教学分析等内容;在培训方法方面,更加重视课堂教学实战案例分析及主题交流分享方式;在互动方式方面,将同步交流与异步交流相结合;在教学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加强学院团队建设等。

目前全球正在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万,本土汉语教师是海内外汉语教学的主要力量,是影响全球汉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线上本土教师培训体现了疫情常态化之下师资培训的发展趋势,对推动全球汉语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汉语教学历史悠久,积淀丰厚。进入新时期,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各种方式推动本国汉语教学发展,并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但教师短缺问题成为其汉语教学发展的瓶颈。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本土教师培训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相信,此次培训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央民族大学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和推动俄罗斯汉语教学不断向前发展,并促进两国汉语教育人才的深度交流,本次培训也必将对今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线上师资培训提供良好的启示和借鉴。

撰稿/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