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受邀参加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核心课程“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研修主题分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27 】

7月16日—19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核心课程“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研修班在济南举办。此次研修班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等100家海外内高校和国际中文教育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加。“中华文化与传播”研修班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举办的一次高质量师资研修活动。我院受邀在研修开幕式大会上分享“中华文化与传播”课程建设经验和成果,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箭飞出席结业式并致辞。

undefined

全体参会者合影

我院教师田艳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文化传播课程建设》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中华文化传播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教学理念、发展路径及实施内容,提出了“课程建设形成团队、实践活动形成品牌、赛事活动影响巨大、汉硕传播能力建设形成体系”的创新性学术思想,并从设计理念、课程结构两大部分对《中华文化传播》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田艳老师运用多年的实践经验、丰富的案例分析以及明晰的理论框架,使主题分享活动深入浅出,给在场专家、教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参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文化传播课程的建设及育人经验,对于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undefined

我院一直以来致力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在业内提出了颇具影响力的“民大模式”,目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建设跻身全国一流专业,获得业内高度认可。国际教育学院对于汉教硕士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培养更是下足功夫,已然形成体系。通过此次研修班的主题分享活动,增进了我院与学界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了国教院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培养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