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1年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开班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3 】

2021年7月12日来自俄罗斯四十多所高校和社会教育机构的七十名本土中文老师参加了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2021年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开班仪式。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俄方项目负责人公铭女士和研修班教学团队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邓秀均老师等十一位任课教师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李锷主持。

周铁海书记首先致辞,他对俄罗斯学员参加研修班表示热烈欢迎。对促成此次项目的公铭女士和李健先生表示感谢。并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研修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周书记简要介绍了民大概况以及在中国民族高等教育中所处的地位和我校留学生教育。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央民族大学,更好地掌握汉语,成为俄罗斯同中国之间友谊的播种者,培养更多的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学互鉴的友好使者。

随后,俄方项目负责人,来自俄罗斯莫斯科orange-kit汉语学校的校长公铭女士讲话。她感谢中央民族大学设计这么好的项目,得以提升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研修班教学负责人邓秀均老师和全体任课教师逐一介绍了课程情况并提出了教学要求。李锷副院长在讲话中谈到,在疫情期间筹办组织这么大规模的研修项目,非常不容易。参与项目策划、学员募集、项目管理和教学安排的老师们都付出了很多,希望学员们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合理安排好时间,认真学习,不仅提升自己的中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也要通过汉语教学,让所教授的学生喜欢上中文、爱上中国。他叮嘱学员们通过这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分享教学技巧、交流教学经验、提升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他感谢老师们牺牲了宝贵的暑假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此次教学任务。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线上研修班从7月12日至8月20日举办,为期六周。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生汉语水平和所在时区分成三个班,每个班的培养方案由三个教学课程模块组成。通过高级汉语强化课程,使学员尽快适应紧张充实的学习节奏,快速提升中文听说表达能力;通过感知中国课程,使学员深入了解今日中国,熟悉汉语新词汇;通过汉语课堂教学理论与方法等课程的学习,使学员提升中文教学能力。

此次研修班的学员来源范围广,遍布俄罗斯全境;学生普遍汉语水平高,大多学生有HSK五六级成绩;学员学习热情高,亟待提升汉语教学能力,六周学习120课时。国际教育学院针对学生的需求,组建了由十一名资深汉语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任课教师均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拓展招生渠道,积极走出去办学,积极扩大留学民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发挥学院在中文教学科研上的团队优势,直面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做大做强民大留学生教育,国教人在不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