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说”第四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3 】

讲述人:铁佳妮(二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19级本科生

讲述内容:《变动的誓词 永恒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自红军时期以来走过的风风雨雨。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都蕴含着时代的印记,反映了时代的特征。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入党誓词背后的故事!

这里竖行排列着6句话: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左右两边画着两个不规则的五角星,星内画有镰刀与斧头,两个五角星的五个角内各写着“中国共产党”,宣誓书的上方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右方边沿落款是:“地点北田村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

宣誓书的主人贺页朵,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投身革命,曾任乡农民协会副主席。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为红军搜集情报。1931年1月25日,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宣誓是在他工作的榨油坊进行的。在桐油灯光的照耀下,他在一块红布上写下了这6句入党誓词,并在布片顶端写下了“CCP”3个英文字母。他识字不多,在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里,24个字中错别字就有好几个。虽然字写错了,但是每一个字的一笔一画都坚定有力。这更让人感受到他灵魂深处的忠诚和信念,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誓词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当地慰问时,贺页朵才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亲手交给慰问团负责人,后经中宣部转存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入党誓词的版本不只这一个,大家请看。

这些是不同时期、不同实际条件下的入党誓词。回顾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虽然每一个时段的入党誓词在具体内容上有差异,但“永不叛党”是永恒的内容,不改的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