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说”第三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1 】

讲述人:李晓萌(二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20级本科生

讲述内容:《还有后来人》

我今天要讲的是夏明翰烈士的故事,名为“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出生于一个豪绅家庭,他从小便受到母亲的影响。夏明翰的母亲博学多才,思想开明,她支持子女们追逐自己的理想。

(夏明翰的母亲陈云凤)

在母亲的影响下,夏明翰违抗了祖父的意愿,考取了新式学校的机械科,努力学习。在那个年代,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与决心。后来,夏家其他几个兄弟姐妹也纷纷投身中国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夏明翰在青年时便拒绝与腐败的官员同流合污,因为夏家属于名门望族,军阀吴佩孚曾来到夏家,意图拉拢。面对军阀吴佩孚的拉拢引诱,他不为所动,勇敢反抗,坚决表明自己的决心。

(吴佩孚)

后来,他参加五四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还在毛泽东、杨开慧同志的介绍下,与郑家钧女士结为伉俪,一起学习革命思想,共同进步。

(夏明翰和夫人郑家钧)

秋收起义后,一九二八年初春,夏明翰不幸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监狱之中,他遭受严刑拷打,仍不肯泄露半点党的秘密。面对毫无人性的审判官,他唾骂敌人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不屈地叫着:“共产党万岁!”最终,他英勇就义。

(夏明翰)

在就义前,夏明翰自知将死,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大姐写下三封饱蘸血泪的家书,家书中寄寓了他对党的忠诚和对家人深深的爱。他还留下了那首至今仍被人传唱的《就义歌》: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今天的我们,就是夏明翰笔下的后来人。先辈们用生命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会有无数后来人继承他们的遗志,一步步走下去。我们要时刻考验自己,以慰先辈英灵。夏明翰舍生取义的壮举,和他对党的信仰,值得我们这些后来人永远地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