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说”第一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1 】

讲述人:郑 兴(一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20级本科生

讲述内容:《赴死前的微笑》

1938年5月,安徽和县的天空阴云密布,空气里弥漫着血腥味。浑身是伤的女战士被侵华日军拖到大西门外的刑场,冰冷的刺刀闪着凛冽的寒光。

“给她拍张照片”,日本军官指挥着随军记者。在场的士兵都兴奋起来,他们狞笑着围住她,想看看这个硬骨头的女人死前的恐惧神态。

很显然他们失望了。被松绑的女战士活动了下身体,拢了拢额前的碎发,她将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从容镇静地站在一群豺狼面前,对着镜头露出了微笑。

这名抗日女英雄名叫成本华,1914年出生,祖籍山东。当日军发动蓄谋已久且丧心病狂的侵华战争时,成本华才17岁。

然而,这美好的年华却被战争毁灭了,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大举侵华。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军狂妄地宣称“三个月灭亡中国”,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在这几年间,不甘当亡国奴的中国人民自发成立了许许多多抗日组织,成本华学生时期曾加入和县本地的童子军,年长后决定参加自卫军,真正投身到战争前线。

战火无情,1938年5月,当成本华领着十几名战士作战时,遭遇了一支强悍的日本军队伏击,对方火力凶猛,战士们一个接一个牺牲,成本华手上的弹药用尽,不幸被俘。

身陷虎狼之地,成本华并未慌张失措,她抱着双臂冷冷地打量着敌人,嘴角还露出一丝若有若无的微笑,这让一旁的日本记者感到十分讶异,他按动相机,拍下了这一张照片。

军官山本弘一对成本华进行威逼利诱。但成本华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无论敌人怎么严刑逼供,她也不吐露一个字,于是便要将她杀害。

24岁的成本华被带到刑场,她身上伤痕累累,脚步踉跄,她清醒地知道,今天就是她生命的终点。家乡的土地,熟悉的亲人,再也不能重聚了。但她依然平静而从容。

在场的日本人都被她震惊了,眼前这个中国女人面对死亡,竟毫无畏惧。看着她微笑的脸,随军记者颤抖着手,再一次按动快门。

成本华牺牲数日后,她的这张照片被登在日本的画报上。并配文“和县城门口,抓到的唯一敌军士兵,女俘虏成本华,其腰带上有‘中国女童子军’字样。这名抗日顽固分子没有吐露丝毫军事机密。”多年后,山本弘一忏悔道:“在她的笑容里,我看到这场战争的结局。”

这是一名烈士的故事,却代表了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英勇奉献,一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才能写下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雄浑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