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2021年度第一次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1 】

 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于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下午召开了2021年度第一次研讨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屏教授、学院教学副院长江傲霜副教授、陈天序副主任、张海威副主任、谷陵副主任以及数位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谷陵副主任主持,各位与会者畅所欲言,从各自的研究兴趣和需要出发,提出了对研究中心工作的宝贵建议。经过一个小时的充分研讨,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坚持特色,创学院“高端论坛”品牌。研究中心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领域的“高端论坛”,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会议认为,今后应以“研究方法”特色继续坚持举办此类学术活动,形成品牌效应。研究中心拟于2021年10月中下旬召开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高端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外八位专家为论坛做大会报告。

二、搭建平台,推动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究中心将于五月中旬召开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国内语言测试方向的杰出青年学者来学院报告前沿研究,与学院教师进行深入交流。该论坛将向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硕博各层次学生开放。

三、举办工作坊,满足研究成员科研需求。通过充分了解研究中心成员的研究兴趣和近期研究计划,研究中心拟于2021年度举办2-3次工作坊,主题暂定为质性研究方法、慕课课程建设等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计划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学院与研究中心成员展开小型研讨、座谈等形式的深入交流。

四、探讨合作,合力搭建研究团队。研究中心成员根据各自的研究计划和专长,充分讨论了未来研究中有可能合作的研究课题,并就合作形式展开了探讨。会议一致认为,在读博士生的研究热情高,能产性强,应吸纳成为研究中心的成员。研究中心举办的学术论坛、工作坊等研究活动也将对在读博士生的研究提供有效的帮助。

最后,刘玉屏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讨论充分,各位成员对研究中心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将能充分促进研究中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预祝各位成员今年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