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4 】

202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受邀到我院进行了题为“论汉语的外语角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娄开阳副教授主持,刘玉屏教授、江傲霜副院长及我院60多名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等职。出版《儿童语言的发展》《语法研究录》《中国语言规划论》《Language Planning in China》等著作30余部,主编《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发表论文580余篇,被译为蒙、藏、维、日、法、英、俄、韩等多种文字。

李宇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外语、外语角色、外语功能的扩展阶段和发展进程,重点介绍外语功能的梯级分布体系,该体系由低入高分别为:外事外语、领域外语、泛领域外语、基础教育外语、重要外语、重要语言。随后李宇明教授讲解了制约外语角色及其梯级分布的主要因素,如综合国力。之后又介绍了汉语作为外语角色的进阶,并指出汉语经历了作为外事外语、领域外语、泛领域外语等阶段,现在正进入基础教育外语阶段。虽然目前已有70余国把汉语纳入基础教育体系,但汉语教育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水平;应加固汉语作为基础教育外语的角色,努力推进汉语向重要外语迈进,并做好相关准备。最后,李宇明教授结合新冠疫情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影响,指出了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对策。讲座结束后,李宇明教授回答了师生有关海外师资培养、儿童汉语教材、简明汉语和汉硕就业等问题。李宇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风趣幽默、内容极具启发性,受到我院师生高度好评。

撰稿/朱洛妍

摄影/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