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3 】

2020年11月20日下午2:30-4:30,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举办,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在民大国际公寓二层报告厅通过直播的形式聆听了本次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邀请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先生及神州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两位科技大师。

会上,樊锦诗先生为大家作了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分享。她把自己眼中的北大精神归结为“做人不仅要严谨诚实,还要有定力,有责任担当,不能乱跟风,要走在自己的路上。”。在做学术上,尽管已经走向管理岗位,她也依然牢记师长“做好敦煌考古报告”的嘱托,依然愿意费劲苦心,几十年如一日的组织编制敦煌考古报告。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除了因为有坚韧的毅力,更因为有着对事业的全情投入和对历史的厚重责任感,朴实的讲述却拥有震撼心灵的力量。

随后,戚发轫院士为大家分享了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戚院士说,爱国精神是安身立业之本,大学生应该多想想祖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激发全国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两位科技大师情真意切地讲述,使同学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向前辈们学习,践行优良科学道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孟琦

摄影/孙鹏